今天是:
09.22 郁飞教授为发展改革及实验室党支部作报告
09.22 机关党委国资支部、基建支部和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机关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2 宣传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1 机关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
09.15 发改支部赴学校新建图书馆和动物实验中心参观调研
09.12 宣传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05.22 关于沙凯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4.18 关于丁天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3.28 公示
01.06 机关推荐学校2022年度“管理先进工作者与服务先进工作者”的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校党委《院系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校党发【2020】22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责任清单。

一、机关党委主体责任清单

在机关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负责机关党委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抓严反腐倡廉工作,把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策在机关贯彻落实。主要包括: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

2.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党建促进机关各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

3.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学校工作部署在机关党委有效贯彻落实;切实做好巡视巡察、审计、检查评估等发现问题的落实整改,强化成果运用。

4.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常抓不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抓好机关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党员学习,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抵御宗教渗透,指导和督促机关党委所属单位开展好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5.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优化支部设置,创新活动方式;推进所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强化支部考核;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发展党员以及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注重在机关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6.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机关党委班子建设,按时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举,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突出政治监督,着力提高党内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7.突出政治标准,做好机关党委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

8.持续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认真落实“一线规则”要求。

9.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切实加强纪律教育和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监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廉政教育,自觉接受校纪委、监察处、巡察办的监督检查。

10.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建立健全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年度述职述责述廉制度等各项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推行党务公开。

11.负责做好机关部门工会工作以及机关党委统一战线、德育与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等相关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汇聚力量。

12.积极配合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委员履职。

二、机关党委书记任务清单

机关党委书记是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机关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实。从以下具体任务做起: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做好机关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研究谋划、动员部署、任务分解、督办落实、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组织领导工作。

2.定期向校党委报告工作,每年向校党委纪委述职述责述廉,自觉接受评议考核。

3.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职责,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谈心交心活动,每学期至少要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

4.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巡视巡察、审计等专项检查的整改落实和稳定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5.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学习研讨;指导检查中心组成员和各党支部的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

6.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党支部书记的培养、选配和教育;加大党员干部培养培训力度,加强科级干部考核及结果运用。

7.带头执行党委决策部署;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讲党课。

8.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头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廉洁自律表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9.积极配合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支持保障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

三、领导班子副职及其他党委委员任务清单

班子副职及其他党委委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从以下具体任务做起:

1.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工作中。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落实党组织决策部署并及时报告落实工作进展;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每年述职述责述廉1次,自觉接受民主评议。

3.认真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个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

4.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5.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积极配合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支持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

四、落实要求

1.机关党委每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初制定党建计划,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2.机关党委将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调查研究,经常性地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佳    终审:景军胜
相关网站
联系我们
网站管理员:王佳
中国 杨凌 邰城路3号(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D702室
电话传真:029-87080029
邮箱:jgdw@nwsuaf.edu.cn
COPYRIGHT © 20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关党委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