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09.22 郁飞教授为发展改革及实验室党支部作报告
09.22 机关党委国资支部、基建支部和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机关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2 宣传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09.21 机关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
09.15 发改支部赴学校新建图书馆和动物实验中心参观调研
09.12 宣传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05.22 关于沙凯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4.18 关于丁天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03.28 公示
01.06 机关推荐学校2022年度“管理先进工作者与服务先进工作者”的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一、“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由全体党员参加,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

党支部党员大会的职权是: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按照规定开展党支部选举工作,推荐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和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延长预备期或者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表扬、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决定其他重要事项。

党支部党员大会议题提交表决前,应当经过充分讨论。表决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进行,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为通过。

党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委托副书记或委员召集并主持。

(二)支部委员会

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

党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讨论研究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和部署;讨论研究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讨论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讨论研究选拔、调整干部方面的问题;讨论研究协调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一般应当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委托副书记或委员召集并主持。

(三)党小组会

党员人数较多或者党员工作地、居住地比较分散的党支部,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应当划分若干党小组,并设立党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由党支部指定,也可以由所在党小组党员推荐产生。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由党小组组长召集并主持,组织党员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通常有以下内容:组织党员学习;研究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听取党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报告;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研究对党员的处理和处分;研究发展新党员和评选优秀党员的有关事项。

(四)党课

党课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而开的课。党课一般每季度安排1次。

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各党支部要合理安排党课计划,确保每年不少于4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

二、组织生活会制度

组织生活会是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的一种形式。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

组织生活会应当确定主题,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内容: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不断进行思想修养和思想改造的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情况;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在关键时刻经受考验的情况;遵纪守法的情况;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情况;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况;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自觉地同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的情况。

组织生活会一般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主持。主持人首先要宣布党员到会情况和会议着重要解决的问题。然后组织引导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

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以在党小组范围内进行。出席党员大会的正式党员必须超过党支部有表决权人数的五分之四,否则会议应改期召开。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提出评定意见。针对查摆和评议出的问题,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党支部要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责任,督促党员承诺践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民主评议党员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预备党员可参加民主评议党员,但不评定等次。

四、主题党日制度

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

主题党日要突出政治功能,深化与“三会一课”等党支部基本制度的融合,坚决避免庸俗化、随意化、娱乐化,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

主题党日开展前,党支部应当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精心策划,加强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党支部要不断创新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提升活动成效。同时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党支部要做好活动宣传,及时总结、提炼和推广特色做法、成功经验。

五、谈心谈话制度

党支部应当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谈心谈话应当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谈心谈话是党的组织生活不可缺少的一种手段。谈心谈话的目的在于沟通思想、解决矛盾、增进团结。因此,党支部应积极引导党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谈心谈话分为个别谈心和集体谈心。谈心谈话前要做好充分准备,了解谈心对象的思想状况、社会关系,掌握所谈问题的前因后果,弄清相关的理论规定,在此基础上确定谈心的主题,明确谈心所要达到的目的,做到心中有数。

党支部应当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帮助做好心理疏导;对受到处分处置以及有不良反映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责任编辑:王佳    终审:景军胜
相关网站
联系我们
网站管理员:王佳
中国 杨凌 邰城路3号(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D702室
电话传真:029-87080029
邮箱:jgdw@nwsuaf.edu.cn
COPYRIGHT © 201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关党委     POWERBY:107STUDIO